close


[攝於錦山往桃源仙谷路旁的停車場]

雖然說先生惦著關西的錦山國小楓葉,好笑的是他從沒下車去看過,全靠我拍照,而後回家與他分享,這樣的人對那裡還是唸唸不忘。於是拜訪完古蹟我們走了趟關西錦山打算拜訪錦山國小,並沿途拜訪楓葉的蹤跡。


[週一拜訪錦山國小時的模樣]

往學校的路上紅楓蹤影極少,快到達時遇見一株顏色特別的楓香,稍稍燃起ㄧ些希望。正午,我們抵達國小,依照慣例由我下車拜訪,先生待在車上等待。會如此是因為路窄,路邊停車不易,容易造成交通阻塞。


[去年於錦山國小拍攝的照片]

[這麼美麗的景緻不前往拜訪會可惜]


幾個孩童在校門口等待家長接送,幾個孩子趁著午休玩著翹翹板,對於我這突然造訪的旅人,幸好沒多少人關注。望了望那排整齊的青楓,只有些許轉紅,其中一株整個呈現磚紅色,我們似乎來得早些。於是拍了幾張照片後,我們繼續往前走。去年我們在往桃源仙谷的路上,看到一處空曠的停車場,種植著一整排的青楓,去年造訪時美不勝收,心想「今年不知如何?」結果就如同照片,雖然沒有全部轉紅,葉片紅、黃、綠呈現,這樣的色彩搭配更顯得搶眼。


[攝於路旁的楓香樹]

[攝於路旁停車場]

話說三峽白雞山楓葉美麗,關西的青楓也美麗,只是兩處相較之下,三峽目前略勝一籌。今天一早突然見到錦山國小劉校長的留言,之後又在錦山國小的網頁上,看到盒子的日記網址被貼上分享,覺得應該把劉校長的好意告訴大家。 

劉校長留言如下: 
我們學校的槭樹(青楓)真的很美!
我是錦山國小的劉校長,歡迎大家來賞楓!
1228(
星期三)上午九時,
我們有個:錦山紅葉節-學習成果發表會.
歡迎大家來參與!
我們準備有迎賓的客家點心喔



這幾天天氣轉冷,有助於青楓轉紅,預估能持續一個月左右。如果假期有空不妨到關西錦山國小走走,再到桃源仙谷賞花,享受一趟自然的芬多精之旅。
 

 

 槭與楓的分辨法:在菁桐國小的網站上,找到分類楓樹槭樹的不同之處,也讓我學了一項知識。

植物學上的分類,【楓】與【槭,音ㄘㄨˋ】是同一種植物,葉片對生,果實也是對生有翅膀,會隨著風而到處散播,而楓香的葉片交互生長,果實是球型刺球,與楓(槭)為不同科的植物。一般流傳的說法是楓香才是楓,結果反而真正的楓樹變成槭樹而不是楓,這是不對的說法。  

台灣植物學的教科書也常把楓樹寫成槭,但是卻沒有楓樹這個分類,我們在國外看到很美很紅的楓樹可跟我們的【槭】是同一家族,屬同一科。不管是楓還是槭,台灣的紅葉植物也很美的,不比國外差,只是平地天氣較熱,冬天時葉子不夠紅而已,但是平地的春天的楓葉嫩綠的感覺,還真為春天增添許多氣氛。 

台灣楓樹除了台灣掌葉楓為台灣特有變種外,其餘皆為台灣所特有種類,包括台灣紅榨槭、青楓、尖葉楓、台灣三角楓、樟葉楓、島田式三裂楓等,皆屬於中海拔楓群,其中台灣紅榨槭群相最豐富,青楓在全省零散分佈,掌葉楓與三角楓則量少,樟葉楓則為非紅葉植物,葉子不會變紅。

 

ps:第4.5.6.7張照片拍攝於去年錦山國小賞楓時,其餘照片皆為本周一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