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脊中間有一葫蘆圖案,是特殊的裝飾之一]

[牆上的掛圖]

到新埔幾次,每回總是被路旁的古厝吸引,然而拜訪的時間有限,許多古厝都沒列入古蹟名冊,只能靠自己慢慢搜尋。離上次古蹟尋訪已過半年餘,特地非假日再訪,體會不同的感受。



一早去了趟旱地坑,炭窯的煙薰裊裊升起,初次觀看,萬分欣喜,覺得自己像個鄉巴佬似的。出了旱地坑,我請先生走成功街,因為突然想起這裡有處遺漏拜訪的古蹟,由於沒做功課,先生問「那古蹟門牌?」我回應「嗯
….不知道!」呵!真的不清楚,只是想走走這裡,看看能否有奇蹟。



成功街上都是些舊房子,家庭代工似的金桔醬工廠,古早的柑仔店,窗戶旁還趴了隻懶洋洋的米格魯,頭也不抬的享受著優閒時光。就這樣左看右看,我們錯過了古蹟,還是先生見到燕尾,叫了一聲「在那裡!」,於是隨處停下,我請先生找個地方等我,我獨自一人前往觀看。


[建築結構簡單,但殘破.下圖還有蛀蟲侵襲的痕跡]


古蹟在一處巷子裡,巷內有座幼稚園,旁邊才是古蹟座落的位子。很像是一般民宅,若不是有突出的燕尾,肯定沒人知道這有座古老的建築物。眼前一位先生忙著晾被單,我想應該是古厝的主人,我向他微笑點頭並詢問「我可以進去參觀一下嗎?」他說「好啊!可以啊!」得到允諾的我進入這古厝。



眼前的古厝並不是民宅,匾額上斗大的「范氏家廟」四字,讓我清楚來到什麼地方。簡單不過的正廳,沒有護龍,歲月的洗禮下,顯得斑駁蕭條,似乎可以用簡陋來形容。「祖德流芳」的匾額上寫著「咸豐拾年庚申歲次吉日立」(
1860年)至今過了145年頭,原本的門已經腐爛不堪了吧!只剩下兩片門勉強存留著。抬頭看看梁柱,屋瓦有些殘破未補,柱子也有蛀蟲破壞的痕跡,我看著心頭一股不捨,祖宗牌位模糊不清,難過看到這古蹟景象殘破。牆上掛著一幅圖像讓我驚訝,仔細一瞧這古人,上頭寫著「范文正公」,這下解了我心頭的謎,原來是范仲淹的後代子孫阿!



我一人細細思索觀看,那主人有幾回像是要跟我說話,但是欲言又止。而我,雖然想提出問題詢問,見到主人的那股無奈表情,讓我打消念頭。想想人家也不願意讓家廟如此殘破,肯定是沒錢維護,而我能做得了什麼,只能拍下照片紀錄,害怕這沒列入古蹟的家廟在一夕間消逝。


[屋脊與燕尾是唯一裝飾較為美麗的地方]

范家後人如此傳承並非沒有原因,范仲淹曾經說:「我每天晚上睡覺以前,一定會好好想一想,國家付給我每日的薪水,和我一天所做的事,兩樣比一比,相不相稱。如果相稱的話,就睡的很安心;如果不是這樣,整夜便無法安眠,第二天我一定努力去做到相稱,把它彌補過來。」所以,他的豐功偉業,德行卓著,超越了古今的許多名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格言,讓人不禁讚嘆范仲淹的胸襟是這樣的偉大。


[炭窯]

當我拍完照,踏出大門發覺,主人正在一旁等候我,原來這裡平日大門深鎖,他等候我離開再將大門上鎖。想著自己何其有幸,能進入這裡參觀,突然間像是得到上天的恩賜,我感謝主人後離開,一路上想著這天的幸運際遇,似乎就在此時蔓延開來。

我在網路上找到范文正公的治家格言,句句都有理,讓人不得不佩服。若想看范文正公的小故事可參考網站è點我點我

[范文正公治家格言]

天理莫違 為人不易  盤算莫兇 食報子孫  國法莫玩 功令森嚴
故舊莫疏 祖父之交  聞雷莫怕 不做惡事  富貴莫羨 積德悠久
正人莫遠 急難可靠  婦言莫聽 明理者少  淫書莫藏 害爾子孫
意氣莫使 後悔可及  耕讀莫懶 起家之本  居家莫逸 民生不勤
言語莫尖 可以折福  待人莫刻 一個恕字  奴婢莫凌 一樣是人
貧苦莫輕 你想當初  立身莫歪 子孫看樣  時風莫趨 易入下流
祖德莫燼 創業艱難  暗室莫愧 君子慎獨  奢華莫學 自取貧窮
兄弟莫欺 同氣連枝  子弟莫縱 害他一世  作事莫霸 眾怒難犯
交友莫濫 須要識人  匪人莫近 不易傷乎  果報莫疑 眼前悟出
妄想莫起 想也無益  女孩莫溺 汝心安乎  飲酒莫狂 傷身之物
陰騭莫損 及早回頭  美色莫迷 報應甚速  祖宗莫忘 子孫何用
淫書莫看 譬如吃砒  鄰里莫絕 互相照應  淫念莫萌 怕有報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