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口老街的店鋪很少,屈指一算勉強足夠,或許如此,才能保有原始的純樸與寧靜。看著每一棟不同的建築雕花,上頭的姓氏、堂號、還有那似乎代表季節的「春寅」牌匾,每到一回加深一次腦海的印象。
 




[架上的衣服.每件都是潔西卡的手工成品]

那天漫步拍攝建築時,餘光中看到一家店鋪,店舖陳列類似唐裝的服飾,突然間讓我想起美濃的藍布衫,勾起心中絲絲漣漪。當下便告訴先生,「等等回頭,我要去那家舖子瞧瞧!」走訪老街一圈後,我進了店鋪。

 
[店內唯一的男衫,我請潔西卡多做幾件,下次要買回家給先生穿]

[藍染的藍布衫]

喜歡藍布衫的我,直覺把這些服飾當成藍布衫,拿起架上的衣服看著花色,目測自己是否能穿。我詢問主人請她給我意見,她善意的回應並請我試穿,我深信她,二話不說買了兩件上衣,如此的因緣際會,打開兩人的話匣子,也讓我知道在台灣的某個角落,有個人默默的落實自己的夢想。
 


[我的藍衫]

她是一位與盒子相仿年紀的女孩子,家住台南,由於喜歡客家文物,喜歡客家的藍布衫,她學習製衣,構圖、打版、縫製….到完成,簡單的說就是純手工,做著一件件客家人的藍衫。我告訴她,一家人到美濃尋找藍布衫爺爺的故事,巧的是我們竟然有著同樣的行腳。她一個人隻身前往,不知道藍衫店怎麼走,百轉千迴中,好不容易抵達。由於不會說客語,與老爺爺比手畫腳許久,始終無法溝通,最後遇到老先生的媳婦出現解圍,不然那回拜訪買不到藍布衫,也無法圓夢。 

[潔西卡手工的作品]

[桌燈有客家桐花的圖案]

我們彼此述說喜歡客家文化的那種莫名堅持,我說自己走訪古蹟、拍攝桐花,推銷自己家鄉的美好。她說喜愛客家,不知道藍布衫就是被單布製成,笑說自己開始築夢的過程。花時間學習藍染、製衣,把喜歡的文化化作件件的作品,在自己的耕耘下,到湖口開了屬於夢想的店舖。從言語中體會到她的堅持,從眼神中看到發亮的光芒。心中高興能遇到築夢踏實的友人,一點一滴走來是那麼的艱難,但是她持續著,還開心的分享。
 

一種莫名的情愫,牽引著相同喜好的人,說不盡的話語,彷彿就像相識已久的朋友。我要求拍攝店舖的景物,說要把這樣的故事,寫上網誌。她爽朗的答應,還說有時間會上線看看「盒子家」。雖然不知道她是否來過,不過這樣的巧遇,相信是上天冥冥中給予的安排。 

從美濃的藍布衫爺爺到湖口的潔西卡,我看到為傳統工藝堅持的信念。傳承的技藝需要給予鼓勵,也需要有心人努力耕耘。若有機會走訪湖口老街,別忘記去看看她。經過店舖時,給她善意的微笑,就算不光顧,純聊天打氣,也足夠給予她滿滿的信心。 

[離開時,潔西卡送給先生的小禮物-香包吊飾]

備註:遺忘詢問這樣的服飾應該是什麼名稱,從拍攝的照片中,多少能知道衣服的樣式,屬於改良的藍衫。
 


店名:
Jessica’s(若沒記錯應該沒招牌)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07
 
電話:0931-720-691[前往可先撥電話詢問是否營業

營業時間:週五
~週日 
延伸閱讀==>美濃的記憶~老爺爺的藍布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