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獅爺的所在位置,從左至右第一排:官澳、北山、榜林。
第二排:陽宅、安歧、瓊林。第三排:小古崗、中蘭、湖下。
 

風獅爺的所在位置,從左至右第一排:后浦頭、后水頭、夏興。
第二排:后水頭、瓊林蔡宅、湖前。第三排:成功、山外、塔后。

風獅爺是金門最具特色的民間信仰,用風獅爺來「鎮風止煞,祈祥求福」,視為村落的守護神。拜訪金門,除了看聚落、燕尾厝、戰後遺跡,風獅爺也是我們拜訪的對象,只不過時間有限,並沒刻意的找尋,採隨緣的方式,這樣與風獅爺相遇,更增添旅遊的樂趣。



[榜林的風獅爺充滿笑意,每每看照片心情也隨它而開朗]

[身高380公分的安歧風獅爺,是我最喜歡的一隻,也是最高的風獅爺]

金門全境的風獅爺據說將近七十隻,分布在全縣各地,有的豎立在廣場,有的在廟宇前方,有的在馬路旁不遠處,有的遺忘在荒煙蔓草中。我想實際的數字超過統計,只是不知在哪罷了! 

[手持令旗的瓊林風獅爺,兒子卻說他拿的是金門菜刀嗎]

[風獅爺手持的物品為村民對它的祈求]

尋找的過程不算艱辛,只是某幾隻還真是不好找。湖下的那隻在一所學校後頭,我們問了一群熱心的阿嬤,大家七嘴八舌的告訴我們如何走比較快,展現金門人熱情的一面。

[邱良功節孝坊前的獅王,聽說她曾經顯靈過,於是封為獅王,地方人士將其戴彩帶,並拜拜油漆]

成功望海的風獅爺是詢問當地的一個阿嬤,金門腔調的台語聽得辛苦,幸好就在不遠處。后水頭蹲距的藍色風獅,是路過巧遇,記載上似乎沒有它的影子。瓊林蔡宅宗祠的風獅得來不易,整個聚落都是蔡家,它又藏身在石壁中,在巷弄內搞得暈頭轉向,它是旅程中最後相遇的風獅爺。

[風獅爺背部美麗的背鬃雕飾]

風獅爺猶如金門人的老朋友,這是旅遊中的深刻感受。與當地人詢問風獅爺的位子時,他們解說極為詳盡,不管路途會遇見什麼,風獅爺周圍有什麼,鉅細彌遺告知,宛如詳細的電子地圖,金門人與風獅爺的情感已是濃得化不開呢!

[屋頂上的風獅爺與一般村落的風獅爺設置的目的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