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了向天湖回南庄老街用餐,天氣炎熱我們找了ㄧ處客家餐廳午餐,吃完飯開始我們的老街行腳。老街的距離很短,如果快步行走,大概
10幾分鐘就可來回一趟,而我們待了ㄧ個多小時。

每次到老街或是商業化的風景區,我常常看的跟別人不同,我不愛街上商業化的飾品,我喜歡探究它復古的那種感覺,到這裡當然看它的日式建築風格囉!木造房子的寧靜與涼爽,讓人嚮往。

南庄老街可看的景點除了永昌宮,就是中正路與桂花巷幾處的商家,還有保留日據時期的郵便局。不巧的是拜訪當天郵局還整修中,老公發現郵局後頭圍起的障礙不高,示意我可以從這裡攀爬過去。雖然為了拍油桐花的腳傷沒復原,但是為了拍照我還是願意嘗試,可是圍籬太近,無法將郵便局拍的很完整,有點惋惜,不知它何時會開放。

     [南庄郵便局]

說起桂花巷,應該是桂花滿佈的巷子才對,可是桂花寥寥無幾,名字取的好聽罷了。桂花巷的商家很少路也小,一群旅人擠在桂花巷裡頭吃冰、吃麵,也發現了手工製麵的著名商家,但是不掛招牌,挺特別的風格。我在冰店旁的飾品商家發現楓葉的影子,怪異的天氣,它竟然開始轉紅,我拍下它,在這不該出現的季節。

      [桂花巷]

走完桂花巷,我隨著記憶找尋我上回拍下的日式建築,它不在中正路上,而是遠離商店街角的某個巷弄內。我走著,同學跟老公好奇跟著,一排約兩間的林務局員工宿舍,保留當初的木造模樣,喜歡它窗戶的設計,窗戶的玻璃外還多了ㄧ道木頭的圍籬。其實這些日式的房子,在苗栗的鄉下還隱約可以見到,而我只是尋找留在記憶裡頭的感覺。

同學是都市出生的孩子,跟著我的腳步,她的表情顯得好笑。也許她沒看的老式建築比我多,我每發現一處,她總是驚訝的讚嘆,還跟我吵著要去南庄的那所小學內晃晃,身為家長的我,站在家長的立場,那天是非假日當然不准她進入。我不愛外人進入孩子唸書的校區,那是一種保護的心態。


     [林務局宿舍]

離開林務局的老舊宿舍前,我發現了ㄧ隻屋舍主人養的白貓。傲氣的白貓有著黃與藍的眼珠,愛貓的同學當然不放過逗牠ㄧ下,可是牠就是不理會,趴在屬於自己的地盤上,有個性吧!

      [左邊是藍眼.右邊是黃眼,你看到了嗎?]

要離開時我發現了ㄧ排當初洗衣的地方,它位於南庄公車站的對面,利用灌溉水圳搭建的公有洗衣場,上頭還擺著洗衣石板,真不知現在還使用否,想想在這裡洗衣一定很好玩,除了八卦應該還可以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喔!

寫下我的心情日記:

不知每個來老街人們的心情與感覺是什麼,在南庄保留懷舊的東西似乎開始變少,傳統布莊為了迎合遊客,開始做起了日式和服。老街的寧靜,由於旅人的拜訪開始不寧靜,原本屬於它的風貌漸漸改變中,真害怕有一天,喜愛的日式建築都沒了時,我還能看到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