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假日我跟老公幾乎都帶著孩子到處探訪古蹟,寫下這篇之前要先感謝網友雷諾瓦,若不是他告知李騰芳古厝翻修後已開放,我並不知道桃園大溪有一處這麼美麗的古厝,而且讓我流連忘返,甚至一直還想拜訪。



週日我去了第二次,本來想拍的更仔細點,除了分享,我還想紀錄屬於這裡的故事,但是無奈周日有個兒童的讀經會考在此舉辦,讓我打消行程。古厝是一種歷史的演進,以前的人蓋古厝都有其歷史意義,燕尾表示功名進祿,而蓋大宅院更是一種偉大的夢想,那表示當獲取功名、地位上升、光耀門楣的一種表徵。貧富之間的差距看宅第就可以發覺,從每個小地方細細探究,漸漸發覺古厝之美。

李騰芳古厝又名李金興古厝,為二級古蹟,建於西元1860年,完成於1862年,李家的來台祖先因經商有道,取家號名為李金興,這就是李金興古厝的由來。李騰芳的「騰芳」兩字是官名,本名有慶,43歲中秀才,52歲中舉人,屋外有兩座旗竿座,就是因為中舉後所立。科舉時代若屋前有旗竿台座,代表是「書香門第、宦官人家」意義非凡。

李厝除了牆面以白色、磚紅色為主外,多使用黑色,這是三至九品官的象徵。而古厝的建材以紅磚、砂岩、土鑿磚牆為主。燕尾的部分第ㄧ進曲線緩和、第二進較為彎翹,屋脊的剪黏十分華麗,做成驅邪祈福的圖象。[摘自網路資料]

我對於古厝懂的並不多,但對這裡卻很喜愛,尤其是這裡的屋脊燕尾,每處都很華麗。更讓感到訝異的是古厝裡頭還有樓梯,儼然是個樓中樓的古厝,這在當時算是很稀少的設計。這裡的窗飾很多都是使用墨畫,我查詢了資料才得知很多出於李騰芳之筆所繪,因為他擅長書畫,這點也是很特別。

雷諾瓦跟我分享古厝未整修前的一些心得,還有分享了古厝整修的照片,我知道錯過很多有關這間古厝的點滴遺跡,因為剛整修後開放的關係,有些古物遭遊客盜取,以至於李家的後人只好將古蹟內部的遺物搬空,目前只徒留空屋供遊客觀賞,這真的讓人感到遺憾。

許多文字不足以形容我看到的美景,所以我努力拍攝分享,僅可能的將這裡的美麗留下紀錄。這陣子孩子跟我們一起看古蹟、找古墓,我很高興有所收穫。我們的旅途常會經過很多房子,偶爾經過「三合院」,偶爾經過「一條龍」,還有「單伸手」.,我從孩子的嘴裡聽到他們學習的心得,問他們喜歡看古蹟嗎?他們很喜愛呢!

其實看古蹟漸漸屬於我們一家人的戶外教學活動,因為古蹟維護不易,經過翻修逐漸消逝,能保留的所剩無幾。透過帶孩子到處走動,多少吸收一些古老的知識,不敢說能有什麼收穫,至少我想我們的孩子會從觀賞中學習珍惜吧!

觀看更多李騰芳古厝照片,請連結盒子的相簿,請輸入密碼「BOX」。

連結下面網址可以得到更多李騰芳古厝的資料。

桃園生活入口

桃園縣入口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