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飛牛牧場]
  
忙碌寫著一張張卡片,貼著一張張郵票,望著郵票,思緒回到孩提時光。鄉下寄信並非像都市這麼容易,郵局距離甚遠,因為居住在巷弄間,離街上有好一段距離,寄封信若是得到郵局買郵票,肯定耗力費時。

於是離家不遠的拐彎處,有一間小小的雜貨舖,裡頭除了販賣郵票,還不乏孩提時期愛吃的小零嘴。麵茶、芒果乾、檸檬片、阿妹答麻[球狀的糖果]、王子麵、、。買郵票時,總會望著小玻璃櫥窗的糖果,掏掏口袋裡的零錢,常常是望糖心嘆。只夠買張郵票,貼妥後拿到店外的郵筒投遞,算是完成任務。那時的我是不可能寫信的,常常是跑腿,幫幫姊姊、哥哥寄信。

小時候愛吃的糖果,小小一包裝,沒有製造日期,沒有有效期限,更別說有製造商。那時什麼都不懂,也許吃了過期的糖果也渾然不知。但是一小小包的糖果,孩提時的夢想,足以滿足內心,願望不大,有糖吃就好。

跟同事聊起國小的事情,不約而同想起學校附近的雜貨舖,那時放學後的最愛。約著同學放學去買糖吃,當然不只有糖,還有冰棒。印象中有一種汽球狀的冰球,裡面裝的是糖水,用汽球包裹著,開口處用橡皮筋緊緊束著。換成現在的我,肯定不敢吃,就像是紅通通的芒果乾,那種記憶回想起來,有趣中摻雜著噁心,真是好玩。

女孩跟男孩玩得不同,校外的雜貨舖賣著小女生愛玩的紙娃娃。一大張厚厚的紙卡,有漂亮的玩偶,還有服裝,可以換穿不同的服裝。女生總是少一件衣服的敗家,有可能是因為如此。小時候的遊戲,滿足了長大的慾望,也寵壞內心的愛慕虛榮。

想著、想著,那樣的雜貨舖似乎慢慢消失,便利商店取代了兒童時期的記憶,讓人突然懷念起那樣的時光。那時的我愛玩紙娃娃,常聽同學說鬼門關開的夜晚,紙娃娃都會變身成真人,出外遊玩。於是每次鬼門關開的前一天,我一定把紙娃娃全數銷毀,害怕她們出來夜遊嚇壞自己。長大後發覺真是愚蠢的想法,可笑而無知。

一張郵票勾起的不只是這些回憶,只是這樣的記憶有趣,跟現在的孩子全然不同。某天當自己的孩子看起這段故事時,肯定覺得自己的媽媽既呆、又蠢,還會露出會心一笑。

寒冷的冬天,這樣的天氣適合回憶。寫著一張張給友人的卡片,一幅幅與友人相處的片刻時光,就像影帶播放著。寒冷的冬季,你會想起誰,會想起怎樣的故事,是不是跟我一樣有趣,一樣值得寫下來回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