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益源大厝]


依稀記得那個炎熱午後,我們風塵僕僕的從南投趕到鹿港,在摸不著路況的情形下,不小心被交通員警發覺,接下一張「
右轉彎,不先駛入外側車道」的罰單,這張罰單換得如何到達的路徑,似乎讓我們難以忘懷。



員警眼中透露出疑惑的眼神,狐疑的問了幾次,「你們要去陳家大厝?」,我說「對!我們想去看看益源大厝啦!」他才緩緩的道來如何到大厝的路徑。或許他難以想像,有人會為了一窺陳家大宅,而被開罰單。我與罰單相視而笑,真是滿腹的牢騷,看來非得找到不可。

 

「你們等等走省道,往北×公里處,有家
7-11超商左轉,進入後跟人家問陳家大厝就知道啦!」從員警口中得知的路徑,有說似乎等於沒說似的。剛開始還順利到某家7-11超商的路口,我們選了一家右轉的,因為懷疑他的左與右,與所想的位置是否顛倒,不過後來證實他是對的。

 

我們錯了一次,再回頭走一次,並沒詢問路人,因為我發現了馬興國小,知道就在附近,後來先生發現古厝前的廣大腹地,跟我說就是這裡。我高興的下車,卻發現大門深鎖,並沒開放,大門很隨性的用鐵絲圈著,上頭寫了張警告函。上頭大致說內部整修尚未完工,加上偶有宵小覬覦,未開放參觀,嚴禁非陳家成員進入,否則報警究辦。光看留言就算想入內參觀,也只能在磚牆小洞望望。我突發奇想,那圍牆非古蹟吧!我試著爬上圍牆,拍下古厝的全景,雖然我知道這是不對的行為,不願遠道來,敗興歸。

 
[代表功名的旗竿座]

益源大厝建於西元1846年,所在地馬興村的由來,是因為陳家二世之妻為馬氏,為讓其妻日後留存紀念,使家室更加興旺,於是將定居地命名「馬興」。佔地3000餘坪的陳宅,大厝正身有三進,昔人以「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即是說正堂有九開間,門廳五開間,前後三進,門窗共有一百二十個的意思,形容宏偉規模。 


 
不過放眼望去真的不假,雖然無法入內詳細觀賞,光是在外頭的小洞也能略窺一、二,藍天白雲搭配,陳家厝的紅磚、燕尾,真可用美輪美奐形容。資料上記載規模僅次,板橋林宅與霧峰林宅,並列二級古蹟。雖然維修後像是新厝,不難想像,若生在當時,若非有錢人蓋大厝,還真難見到這樣的場景,連我喜愛的李騰芳古宅,都略遜一籌。

 

每當晴空萬里的午後,總會想起那壯觀的古厝,靜靜的佇立在鄉野間,像是孤寂的老人,落寞等候每日的日出與日落。不知何時有人注意到它,讓它重返昔日的光輝與繁華。

 

註:找尋益源大厝資料時,很高興有人入內把它拍個仔細,觀看更多照片可至
è按我按我 
         知道更詳細的益源大厝歷史可至è按我按我 
         延伸閱讀è秀水馬興陳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