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埕內的儲木池]


[往明潭水庫的小徑]


[舖設木頭的階梯]

離開「振昌木業」的老舊宿舍,我們沿著老街的指標往上走,路上沒什麼住戶出現,有的也是三三兩兩的旅人。老街裡一家「車埕小飯店」營業著,滿滿的木桶製飯盒,似乎專門販賣給外來的旅人。偶見貓咪逛大街,一點也不怕生,反而我們像是誤入禁區的敵人,他們瞧我們的眼神總是虎視眈眈。


[店裡擺滿木製飯盒]


[車埕信仰中心-三元宮]

 
[火車來了!]

老街的盡頭是車埕人們的信仰中心三元宮,在這裡能遠眺車埕的景致。離開三元宮,順著旁邊的小路可到達明潭水庫與瞭望台,在爬階梯的同時,聽到遠處的火車氣笛聲,孩子與先生喊著「火車來了!」。遠遠望著車埕車站,一列白鐵列車進站,靜候旅人的光臨,不一會兒它又再度啟航,轉眼間消逝眼前。
 


[明潭水庫]

順著階梯走上柏油路面,明潭水庫很快就出現,瀰漫霧氣的明潭水庫,景色綺旎,水面平靜無波,水色碧綠,此時的心情似乎也像水面那般,平靜與祥和。停留一會兒,我們返回車埕老街,孩子不忘提醒著,我們要去尋找這裡古早的柑仔店,還有能
DIY的木工教室。


[車埕古早的柑仔店]

車埕老街的柑仔店「順發行」,招牌上寫滿營業項目,日用雜貨、豬肉鮮魚、香燭電器
..這幾個特殊的名稱,出現在此原因無它。早期木業興盛,居民忙著工作無法外出採買,柑仔店就成了現在的大賣場般,提供居民生活上的必需品,不管豬肉、鮮魚,或是大、小五金,這裡都買得到。看在我們的眼裡顯得有趣,但是生活在當初的環境中,這樣的店面存在,可幫了不少居民的大忙。孩子找到這樣的柑仔店,愉快的微笑,買了根冰棒,吃得滿意十足。


[只有假日才開放的木工教室]


[木工教室一景]
 

儲木池的存在,為落寞的車埕勾勒一幅美麗的圖畫。木業興盛期,木頭的儲存必須靠儲木池浸泡木頭,阻隔空氣,讓木頭保持完好不腐朽。當木頭砍下後,利用天車吊掛,將一根根完好的木頭完整浸泡池塘。而今不保存木頭,留著它們紀念當初的繁盛,池塘多了鴨子往來穿梭,更增添不少美麗風貌。


[搬運木頭的天車]

當時的餐廳,在池塘的一旁發現,我只是遠遠望著,不想接近。只有假日才開放的DIY木工教室外,滿滿童心未泯的大人,人手一支鐵絲與鐵圈,回憶童年的玩意。這玩意我不知它的名稱,老實說孩堤時期也沒看過人家玩過,只有先生好奇的跟人湊著熱鬧,而我一人在木工教室內逛著,有什麼可以DIY的東西,看來看去發現日本旅人瀨上剛的簽名,順手拍了下來。


[上頭一排日式房舍即是木業的餐廳]



DIY
教室能自己動手的東西不多,許多都是組裝好的木頭桌、椅,這些木頭是合成的,跟外頭販售的沒什麼不同,差別在於購買後,能烙上充滿車埕記憶的小火車,還有代表這裡的小猴圖騰。於是買了張組合桌給兒子,請他們幫桌子烙上圖案,算是來此一遊的紀念。


[為木頭烙上印記]


[車埕酒莊]

買了桌子也將告別這裡,我晃了大半天在此懷舊,看得頗有感觸,木業不再興盛的地區,總是寂寥而少人拜訪。我挺喜歡這樣寂靜的村落,那種悠閒的怡然自得,非都市能比擬,但是那又意味著沒落與消失的來臨。現實與夢想的拉鋸,讓人不知該如何是好啊!


[寧靜的老街一景]

延伸閱讀
-最後的火車站~車埕(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