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稀落的花雨]







進入桐花小徑,猶如進入一處大型的自然教室,標題之所以稱為親子行,並非強調是一家人一同前往,而是鹿寮坑是很適合小朋友走訪的地方。以賞花為藉口,實際是讓孩子在自然的環境裡,找尋都市看不到的動物、昆蟲與蝴蝶,從漫步行走找尋花兒的同時,發現大自然的奇妙景象。
 


[桐花小徑]


[螞蟻搬運蚯蚓]


[藍帶鳳蝶]


[台灣波紋蛇目蝶]

剛進入步道許多蝴蝶飛舞其中,來不及拍下的就用腦海記憶,回家後翻閱百科對照,台灣鳳蝶、黑鳳蝶、青帶鳳蝶、台灣波紋蛇目蝶、粉蝶
..,都是這次遇見的過客。女兒還在山坡上看見螞蟻搬運蚯蚓的屍體,螞蟻的分工合作,她喚著要拍下紀錄。或許對孩子來說,這樣的情景值得記憶吧! 


[奇妙的蜘蛛網]

拍攝螞蟻的同時,我也發現了稀奇的畫面。一隻蜘蛛吐絲結網,網中又有一圈圈白色的迴旋,剛開始誤以為是白線纏繞的假象,後來把先生與兒子都喚來瞧瞧,發現白絲線也是蜘蛛本身所結的網,一圈圈像著奇妙的漩渦,而蜘蛛一動都不動,端詳許久的我才知道它在家呢!
 









桐花的綻放才剛剛開始,稀稀落落的花雨,總是走了幾步後才又遇見。賞花小徑像原始森林,陽光普照卻一點不覺炎熱,耳邊不時傳來鳥兒與蟲兒的鳴叫聲,嘰咕、嘰咕的好似與我們對話。在山坡發覺一處小小水窪,孩子興奮遇見蝌蚪與小蝦,明明是山境卻首次在此遇見水中嬌客,讓我們好奇研究許久,本來沒水的地方,確有這奇妙的現象,直覺不可思議。
 


[遇見蝌蚪與小蝦]




[一路玩耍]


[吹蒲公英]

或許地處潮濕,又遇不少菇類與不相識的植物,可惜不懂菌類亦無百科研究,不然還可以趁此學習,下次相遇就不陌生。走到橘子園交界處,也是賞桐花的折返點,先生建議往回走。回程的路上看到開花的蒲公英,我們邊走邊散佈種子,一直玩回啟程處。瞬間一隻藍色的鳥,快速飛過我們身旁,猶如幸福的青鳥讓我們驚艷,那美麗的身影,讓鹿寮坑行程添加美好的回憶。
[2006.4.9]


[模糊的月桃花]


[橘子園的果實]


[酸柑]


[鹿寮坑的溪流都有魚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