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花]

最近是苦楝花開的季節,不免讓我想起與兒子拜訪恭維敘隧道的趣事。一樣的三月天,不同的記憶,讓我現在回想畫面都想哈哈大笑。

[苗栗忠烈祠]

西元
1903年完工的功維敘隧道,全長有460公尺,隧道口有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玉源太郎題字的「功維敘」三字。1998年鐵路西移,當初的山線停駛,這個隧道被保留,據說是日據時期最美麗的隧道,因為紅磚砌成的外表如一座城堡,這些字眼吸引我前往拜訪。


[拜訪時會經過一片茂密的竹林]

[前面的大水溝是魚池]

淡淡的三月天,天氣猶如最近般總是下著雨,先生把車子停在忠烈祠旁,讓我跟兒子自行前往。帶著兒子從貓狸公園進入,遠遠的來了一群野狗,看見我們飛快跑來,毫不留情的狂吠,讓我跟兒子一時不知該前進,還是該轉頭離開。想著都到了這裡,轉頭離開似乎太可惜,而且可惡的惡犬隨時有攻擊我們的可能。

 
[幽暗處就是隧道口]

自己是媽媽,母雞保護小雞的本能使然,想著怎麼驅離眼前四、五隻狂吠的惡犬,不讓牠們有咬傷孩子的機會。剛好一旁有枯掉的樹枝,我隨手拿起(註:不是小小一支,而是整棵樹),光想就讓人發笑的畫面開始。我使命的往前晃動樹枝,嘴巴學著狗狂吠,兒子想辦法找尋小石頭當武器,就這樣幾隻惡犬被我們趕跑,兒子也在一旁哈哈大笑我剛剛的行徑。目的達到就好,過程就不這麼重要了。
 

[台灣總督府玉源太郎的題字-功維敘]

沿著指標往隧道前進,濕滑的小徑隨時得小心,經過一片竹林後,隧道就在不遠處。隧道前經過整修成一處小小花園,一旁種植苦楝與莕菜,隧道口旁邊豎立著解說牌。隧道裡幾盞小燈亮著,但是黑漆漆的隧道與四周冷清的感覺讓我不敢進入。從貓狸公園進入至此一路無人煙,到此拜訪若無人陪同最好別來,萬一發生事情肯定無人搭救。
 

[隧道前池塘的莕菜]

這裡應該是很少人拜訪的地方,三月天苦楝花的季節,在此也能欣賞到美麗的花朵,要不是一旁偶有火車快速疾駛,這可是一處安靜的秘密花園呢!
[2006.3.26]

關於功維敘隧道資料可參考è按我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