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水上的日子,不是我們所能體會的]

[抵達洞里薩湖前會經過一大片的綠色草原]

抵達暹粒機場,我們快速通關即到福華飯店稍作歇息。等待飯店分配房號,花了一個小時左右聽葉言都老師行前導覽,認知周達觀(改天寫參與這團體的不同之處),而後前往旅程的第一站
-洞里薩湖(金邊湖)。 

[下車時所見到的第一個景色]

[遇見這個有點憂鬱的小男生,眼神大概是我們彼此最好的溝通方式]

遊覽車行駛在剛下過雨的泥濘沙土上,車子顛簸搖晃,坐得並不安穩。兩側出現用木頭建造的高腳屋,屋頂、屋身用棕櫚葉遮蔽,越接近湖邊的建物變得不同,有鐵皮、有木頭,依舊簡陋。
它們沒有門遮掩,有些用塑膠或布稍微遮掩,已經算是好的了。 

[船要離開時跑來要糖的小姊弟]

[水上旅程就此開始]

下車走近湖邊預備搭船,踩在濕滑的沙土上很難走得快速,幾個當地的孩子赤腳走來,望著我喊著:「姊姊!給我一塊!」、「
One Dollar」。我想起十多年前與先生渡蜜月時的情景,泰國普吉島也有高腳屋,也有一群不時喊著給我一元美金的孩子。這麼多年過了,很難想像在世界的某個角落,貧窮仍在,他們每天面對不同國家的遊客,訓練出多國語言,只希望能得到一些些施捨,減輕家人的負擔。 

[烹飪]

一旦心軟將引來眾多不便,硬著心腸大步往前,踏上船舨時,一旁的船有個小男生靜靜的望著我,我拿起相機時,他不但不閃躲還露出淺淺的笑。我掏出兩顆糖送他,他把其中一顆分享給另一個不太快樂的小男生,然後又靜靜的望著我們遠離。
 

[用小船做生意的畫面時常上演]

船緩緩的行駛在黃澄澄的湖面,剛下過大雨的湖水顯得更加混濁,湖的兩側是隨著雨季與旱季搬移的居民,一年四季因湖水的水量變化得搬家四次之多,典型的湖畔遊牧民俗,居所無門牌也是特色。
 

[水上教堂]

[幫我們撐船的當地小孩]

湖岸的居民多半捕魚為生,湖裡的魚便是他們維繫生活的來源。我望著兩岸的房子,偶爾會見到一些水上人家,有些微笑看著我們,有些則是冷冷的望著,每天望著來往觀光的遊客,或許是無趣的。
未完待續~~[2007.07.08] 

更多照片請至此觀看
è按我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