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的植物也有不同的感動]

中秋節帶孩子返鄉,到田裡摘菜時,發現一旁的塑膠水桶浮著綠色的水生植物,仔細看原來是「浮萍」。浮萍兒時常在池塘看見,雨水聚合而成的池塘,還有大肚魚、蝌蚪悠遊其中,是小時候最喜歡玩耍的地方,常趁著澆菜的同時,觀察生態自然,腦海難以抹滅的記憶。
 


住在都市的小孩,很多生活體驗不及鄉下孩子,還好每月都得回苗栗看公婆,務農的他們讓兒孫們,多了很多都市孩子所不能接觸到的生活經驗。種菜、養雞看似平凡的日子,對孩子可是有莫大影響。見聞多了不容易見怪不怪,走在鄉下的馬路遇見黃牛也稀鬆平常。以前生活在鄉下的我們,對於一些常見的生活形態,覺得很平常,也不知道時代進步,當初認為平常的狀況,現在漸漸消逝,遇見還得碰運氣。
 


在田間遇見浮萍,我像發現新大陸似的,放在手掌緩步拿回家中泡在水裡,讓孩子看看它們。好奇的眼神,外加伸手觸摸,憑藉觸感與觀察去了解它。這樣的生活的小體驗,孩子玩得很快樂。浮萍雖小功用還不少,可當飼料、肥料、食物,在國外有人拿它們淨化水質,可惜的是當建設過度開發,水源被破壞污染,遇見它逐漸不易了呢!
[2007.09.25] 


關於浮萍
 
一年生漂浮小草本,全體綠色,是顯花單子葉植物,很少開花,均由兩側囊內長芽繁殖。葉狀體25片合生,葉下叢生鬚根510條,表面淡綠色或黃綠,腹面呈紫或綠色,是和浮萍屬最容易區別的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