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興菸樓的出現,讓人大為驚奇,這菸樓真是美啊]

[徐家興菸樓的側面]

台九線拐個彎,進入了鳳林菸樓聚落。去年匆忙一撇,還沒來得及看清楚,誤以為錯走了地方。今年我拿著柚子家介紹鳳林村的小冊子,照著上頭繪製的地圖,進入寂靜的菸樓村落。

[菸樓的底部-放置燃料的場所。即使未再使用,還是能看到堆滿木柴的景象]

[余相來菸樓]

[拜訪時一個人也沒有,我偷偷的踏上階梯拍了兩張照片]

[上頭的擺設感覺很舒服]

它真的很安靜,在短暫的拜訪時間裡,連一個村裡的人兒都沒瞧見。先生放我一個人在聚落裡漫步,讓我可以恣意的探索。當瞧見第一棟菸樓時,忍不住開心的直按快門,明明已經荒廢傾倒,卻似個鄉巴佬,以為眼前出現的是僅有的菸樓。哪知道放眼望去,那有一棟、那邊也有一棟,彼此間的距離並不遠,愛拍照的我,從路的這頭,拍到路的那頭,把整條路走了一遍。

[當然囉!菸樓並非都這麼美麗,也有主人乾脆整個封閉]

[或是讓它自然毀損]

菸樓幸好並非都殘破不堪,有幾棟經過政府補助整修,給予他們新生命,搖身一變還頗有歐洲風味。如徐家興菸樓,遠看像座歐洲建築,佇立在寂靜的鄉間路上,以為自己到了國外,不過裡頭人們大嗓門的聊著熟悉的客語,硬生生的把我拉回現實。蠻期待有人因為我的好奇觀望而詢問,盼有進入拍照的機會,只可惜觀望許久,就是沒人出現。

[散步在菸樓的聚落裡,每處都像風景畫]

轉頭拜訪下一條道路吧!菸樓聚落的馬路並不寬,長度也剛剛好,當散步亦不嫌遠,逛了一條又一條。算算菸樓真得不少,只是下場並不太妙,未經整修過的菸樓不再使用,放著任憑歲月摧殘,現在看還立著好好的,哪知道過一陣子再訪,它會不會因為天然災害而有所改變?!

[不使用菸樓還是會在四周的空地上有效利用]

[種植蔬果等農作物,展現純樸客家本色]

此時的自己僅能當個裝填記憶的旅者,把眼前的景色用相機捕捉下來,放在記憶卡裡,希望日後再訪,眼前的風景依舊,菸樓的數量不減,讓後人還能憑著建築,回想昔日風華。[2009.07.24]

菸樓經過整修的有下列四座,而我僅拜訪了大榮一村而已唷!

大榮一村:
余相來菸樓(大榮三路二十一號)
徐家興菸樓(大榮二路十三號)

大榮二村:
林金成菸樓(大榮二村復興路55巷)
廖快菸樓(大榮二村復興路大榮國小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