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與客家庄就脫離不了的閩南人,長大最愛還是客家好滋味呢!]

聊起「客家菜」可是從小到大的記憶,居住客家庄,吃的、說的,彷彿離不開「客」這字。從小耳濡目染,自然的會說客語,每餐吃的都是客家菜色,離開家鄉後偶然看到標榜賣「客家菜餚」的店家,我好奇那店家菜色,看了菜單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每餐吃的菜餚竟可以賣錢,而且頗為盛行。

[水蓮]

「薑絲大腸」在客家菜單上是常見佳餚,那種恰到好處的酸楚滋味,我總拿捏不好,只好一陣子跑餐館,吃吃想念的滋味。記憶中那酸、嗆滋味,用得是小小透明瓶裝的醋精,現在看來那個似乎不利身體的工業醋,一瓶五元的老價碼,上菜時滴幾滴,足讓菜餚飄散酸溜溜的好味道。

[地瓜飯讓回憶湧上心頭]

肥嫩的「封肉」也是客家菜色一絕。經過醬油的調色,肥滋滋抖動的蹄膀,熬煮的筍絲舖底,灑些香菜,撲鼻的香氣讓人食指大動。不過費時的菜餚很難在一般餐館吃到,而我只是隨口說說,這些年幾乎少吃這些油膩的菜餚,不過豬腳還是偶爾為之,到了餐館動手勾選,省得在家麻煩。

[熱騰騰的豬腳上桌囉~]

「客家小炒」就不勞店家動手烹調,五花肥肉、魷魚、豆干、青蔥,若嫌綠色搭配的不夠,再加點芹菜,我家餐桌三不五時能見它的蹤跡。娘家的家常菜色在我當「煮婦」後,不時出現在自家的餐桌上。我常想自己煮的是哪種口味啊?算了!不管客家還是閩南,我想我早已經把它們融合了吧!


非假日的這天遊到了北埔,打牙祭的機會來臨,我想起「老頭擺」。這家比起龍潭那滋味順口多了,地瓜飯也較名符其實。「那就先來薑絲大腸吧!」好滋味的店家不缺客人,早到的我們沒坐太久,一車車遊客接著而來,全衝著道道道地的好味道。


我看著電腦檔案回顧張張照片,味道彷彿隨著它散開來,忍不住抿抿嘴。哈~說了一嘴的好菜色,嗯…該去做飯了。別看得流口水,中秋佳節沒這款好味道也沒差,有家人陪伴的日子,吃啥都顯得不那麼重要了呢![2008.08.27]

[就像客棧般,吃飯可以很隨意又盡興]

北埔老頭擺 新竹縣北埔鄉大林村大林街46-1號
電話:035-801-3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