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貝殼化石山的隧道,終於在去年重見天日]


海線的起點從竹南開始,終點為彰化。大夥總以為這一路,除了大甲隧道外,並無其他隧道,其實是有的,只是當年(1921年)開鑿後並無使用,後來成了廢棄隧道。它位於後龍赤土崎,俗稱白沙屯第一、二、三隧道,不使用的隧道因雜草叢生,漸漸被植物遮蓋,甚至少有人知曉。

[2008年初我們初次拜訪貝殼塚,縣政府擔心居民到隧道傾倒垃圾焚燒,特地設置了一道柵欄,當時得穿過這裡才能進入]

[王先生說要在荒煙蔓草中看到貝殼化石塚非常不容易,只能等過年後大夥準備掃墓的前夕,有心人放火燒山,才能一探它的真面目]

[貝殼塚就在隧道旁的山坡上,我們三人在此聊過往,後來我與先生發現右邊的王先生,應該是我們遠房親戚,緣份真奇妙]

五年前我與先生探索過這裡,當時為了過港化石貝塚一直苦尋無門,只好作罷。直到兩年半前的大年初二,先生一時興起,我們再次抵達赤土崎附近,經GPS的指引,到貝殼山後呈現問號狀態。當時巧遇正要出門倒垃圾的王先生,非常友善的回應,並告知願意帶我們去尋找,回頭想想那天真是我們的幸運日,也因此遇見貝塚與過港隧道遺跡。

[貝殼化石塚底下還有一整排紀錄,而今已不復見,隱約還能看到民國四十四年字跡]

[貝殼化石的蹤跡在後龍赤土崎與通霄附近還能遇見,這也證實了台灣的確是因為地殼變動而隆起的島嶼]

[化石塚背後還能看見苗栗縣政府公告字樣-古蹟依法保存不得濫墾]

[那年我們在隧道內欣賞日治時期建造的白沙屯隧道]

[這是現在的模樣]

[基座整個被掩埋,碑文的歷史紀錄已不復見]

[整修後的步道,想看貝殼化石塚變得容易許多]

時光飛逝,常常想寫下此處分享,卻因其他事情而一再耽擱,直到今年父親節,公公受頒模範父親,先生與里長同桌吃飯,才知道我們拜訪的廢棄隧道成了鐵馬道,激起了再次拜訪的慾望。上週日趁著回婆家的空檔,帶著婆婆一起來探險,雖然住在附近,但是對於廢棄隧道的故事,她並不知情。

[隧道前有貓頭鷹當裝飾,一旁的腳踏車裝飾倒下了,不久之後會不會與電線的命運一樣,被偷竊而消逝]

[不過我不得不說這隧道真是美,即使站在隧道口也能感受到清涼的微風]

[若不是轉彎遇見曙光,我還不知該如何一個人走下去]

循著過往的路徑前往,隧道的確如里長說的已經闢成鐵馬道,但是人煙稀少,感覺依然十分荒涼。婆婆走到隧道口發現裡頭一片黑暗,她決定待在洞口等待。細瞧裡頭的電線全部遭偷竊,想進入一探究竟只能靠自己。忘了帶手電筒,車燈也沒帶到,但是不想作罷!

[一號隧道與二號隧道的風景]

[可以停留在一與二隧道間望海或是看火車]

此時我打算先拜訪貝殼塚,於是委託先生看顧稍後要騎乘入內的單車,哪知道他趁我不備,一溜煙的消失在黑暗的隧道中,丟下婆婆與我,可是我也想進入拜訪啊!那...只好淪為徒步拜訪的旅人了。

[這天天氣有點怪異,一下子晴.一下子陰]

原本說要陪伴婆婆的先生竟然偷溜,真是可惡。但想著他可以毫不考慮的進入而失去蹤跡,我想一個人進入應該也不成問題吧!於是邊走、邊發出聲響,藉此減低老人家等待的枯燥心情,只是第一個隧道長度稍長,很快的聲響隨著步伐而消失,只能透過稀疏光線的自己,這時也有點擔心下一步是否能看得見?!

[一號隧道內有木棧道裝飾]

還好第一號隧道在快不見路線時透初一點點曙光,原來是個轉彎處,轉過彎透出光線,遠遠的出口透出光芒,光線向迷失的自己招呼著,終於可以稍稍放鬆心情往下走,然後自己一個人走出第一號長度295公尺隧道。

[別以為循著指標可以看到舊砲塔,那分明是往好望角的廢棄碉堡,真不知道這標示是誰做的]

正準備往第二號隧道進入時,先生出現了。他開心的與我分享隧道裡頭的所見,說有個很像虎口的出水口,要我一定得去瞧瞧,搞了半天才知道才不是什麼虎口,而是隧道內的水滴日積月累所造成的鐘乳狀物質,猛一看的確很像張口的老虎,大自然的事情真是奇妙。

[從白沙屯沿著鐵道找尋貝殼山與隧道十分容易,或許是因此而命名,但是實際上這些地點的區塊位於後龍赤土崎]

第二號隧道長度162公尺,乾淨與能見度比一號隧道好些,二號隧道並無鐵軌的蹤跡,不像一號隧道那樣,刻意用木板裝飾,偶有幾處附近居民焚燒垃圾造成的黑漆狀外,一切大致良好。而第三號隧道長度更短,56公尺的距離,從二號隧道口就能一眼望穿。一路走至第三號隧道終點,更能發現電線被偷的事實,連燈座都連根拔起,讓人不勝唏噓。

[位於舊砲台點(好望角下端)拍攝海岸線,一旁是種植西瓜的田園]

白沙屯隧道至今已有89年歷史,好不容易經過政府整修得以重見天日,正當有人重視此處值得慶幸之際,我卻發現它似乎該保有原來的寧靜。因為不只隧道內電線遭竊,貝塚的基座也被維修工人遮蓋,見不到當年留下的碑文紀錄,文史保存的美意在此消失殆盡。[2010.09.05]


關於台灣的鐵路隧道可參考  台灣鐵路局全線隧道一覽表

如何前往此處

可以從通霄白沙屯往北沿鐵道前行
,即可遇見貝殼山與古隧道指標
或是走西濱公路從赤土崎下,循著好望角與舊隧道指標即可抵達


延伸閱讀【後龍的古蹟】
[苗栗]鄭崇和墓
[
苗栗]後龍番婆溝、公司寮漁港
[苗栗]白沙屯貝殼化石山
[苗栗]海線五兄弟-大山車站
[苗栗]後龍同興老街
[苗栗]外埔的石滬
[苗栗]遠眺的好地方-好望角
[苗栗]半天寮好望角&中正紀念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