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山勢起伏的街道,進入秘窯之鄉]

剛抵達時彷彿進入一個被世俗遺忘的角落,靜謐、沒有旅人,連當地人都沒遇見,懷疑是否有人居住?!車停妥後我們從鍋島藩窯公園開始漫步,傾聽觀光部門的導覽,了解這裡的故事後,我發覺這樣的寧靜似乎是她的特色。

[陶臼的設計為當時搗碎瓷器使用]


三面環山的大川內山,被譽稱為「秘窯之鄉」,16世紀末豐臣秀吉出兵朝鮮,鍋島藩主從朝鮮帶回陶工李參平,他在有田的皿山發現了作為陶瓷器的陶石,開啟了有田燒(伊万里燒)瓷器的歷史,起源於17世紀。有田燒的特色以白陶為底,以藍色顏料描繪花紋,當年的有田燒因藩主而命名為鍋島燒,只供給將軍、諸侯、朝廷官員使用,為御用窯元。據說當時並不希望鍋島燒的秘技外傳,除了將匠師遷移至大川內山之外,更教育每個匠師只會一種燒陶的步驟,子子孫孫也都如此,如此區分就是擔心窯燒的技法外傳。

[公園內的陶工橋]

[陶工之墓]

除此規範傳授技法,進入大川內山的技師也休想再走出內山,嚴格禁止技法外傳,死後也葬於此,於是在鍋島藩窯公園內部,有一處無親人的陶工墓碑與一處高麗人之墓,高麗人墓碑朝北,為韓國所在的方位,讓這些陶工們能遙望祖國。故事有點悲情,卻是不爭的事實,當我在「有田陶瓷傳統產業會館」內親眼看見鍋島燒器皿,不由自主的發出讚嘆,原來鍋島燒的美名並非虛傳。

[仿造當年鍋島藩燒製貢品的登窯]


不過隨著中國景德鎮的陶瓷影響,有田燒也變得色彩繽紛,伊万里的大川內山也漸漸被眾人所知。目前山內有30多家窯戶將其傳統與技術傳承下來,來訪時不妨先到傳統產業會館參觀,想嘗試繪製陶藝者也可以在會館內體驗。會館內能預約彩繪,容納較多的訪客,不然外頭的商家也有提供體驗,只是座位少,只能招呼零星散客。拜訪當下還蠻想嘗試手繪體驗,無奈時間有限,只能走馬看花。

[陶瓷會館內的鍋島燒製品-裡頭描繪當時居民生活圖]

[村落橋面上的有田燒陶瓷貼花]

伊万里燒的窯戶因山環抱,隨著山勢高低起伏的坐落其中,行走街道間頗有懷舊感,拜訪時剛好下起絲絲細雨,更加添雲霧繚繞的美感,就像一幅畫掛在眼前。小小的山區隱藏著古早的秘密,朝鮮陶工的技法,一直傳承到今日,讓人蠻有感觸,不知道當年朝鮮陶工的晚輩們,最後是否跨海尋親?!想想這樣的過往真是不堪回首啊! [2009.12.13]

[窯戶門口的風鈴]

[遠眺大川內山]

備註:有田燒亦稱伊万里燒,有田是佐賀縣的地名,伊万里是運輸港口的名稱。

大川內山振興協議會

諮詢處 伊万里市大川內町乙1806

電話0955-23-7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