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晚我們就住宿地獄旁的富貴屋]

雲仙地獄位於雲仙岳山麓,屬於活火山。有賽河原地獄、大叫喚地獄、八幡地獄、清七地獄、雀地獄等三十幾處,溫泉水由這些高溫洞口流出,當蒸氣上升時,煙霧瀰漫整個溫泉區的道路,濃郁的硫磺氣味,抵達時就能聞到。由於地獄的硫磺成分造成植物不生長,煙霧彌漫的情景,令人聯想到地獄景象。

[含有鐵與鋁的結晶體,夜晚用燈照射顯得閃閃發亮]

才傍晚6點多雲仙地獄已夜幕低垂,我們放妥了行李,享用晚餐,便展開探索之旅。夜晚探索地獄是特別的,說來是我的頭一遭。兩個人分得一隻超大手電筒,跟隨當地的地獄解說員,走入雲仙國立公園步道。更正確的說法是溫泉街就位於國立公園內,當晚住宿國立公園內的湯屋,而探索地點正好就是湯屋外的步道,感覺驚奇與不可思議。

[全球最年輕的火山-目前一歲5個月]

地獄步道內並無路燈,這樣的夜遊好像兒時元宵節提燈籠般有趣,只是地獄內不如一般路面,稍微不小心極可能跌倒,眼前景象煙霧瀰漫,耳邊不時傳來「噗通、噗通」的奇怪聲響。嚮導要我們聽聲音,並拿起手電筒直射地獄的噴出口。夜深沈,很難看得仔細,有種霧裡看花的感覺。沒錯!是真的在霧裡,這霧濃烈有味道,太接近還有危險,但是步道是熱騰騰的,一點都不覺得寒冷。

[雲仙地獄不時煙霧瀰漫]

夜晚在地獄的涼亭聽嚮導說故事別有一番滋味,一群人窩在一起取暖,嚮導拿出一張張陳年照片,得知百年前已有外國人士到雲仙地獄度假,當時並沒有車子代步,旅人得靠人力抬轎,而行李家當得靠牛兒背負搬運,因為以前的旅人不像現代的人短期旅行居多,而是長久居留,往往渡假就是住宿好幾個月,難怪家當一堆,跟搬家沒啥兩樣。加上九州屬於海島,交通往來運輸頻繁,吸引國外商人前來貿易,雲仙岳的第一座高爾夫球場也是由外國人士建造的,是日本最古早的非會員制球場,可見百年前,這裡的觀光業已經頗為繁盛。

[大叫喚地獄]

「靠近點有沒有聽到噗通、噗通聲音呢?這是全球最年輕的火山,目前年齡為一歲五個月..」嚮導緩緩說出發現小火山的經過,我卻有點不安,有小火山的出現,是否象徵火山再次噴發的可能,不過居民們似乎覺得無礙,選擇正面的態度與它共同生活著。大叫喚地獄是一處聲音頗大的噴發區,夜晚的大叫喚地獄不需靠太近就能聽到它的呼喊。此時嚮導卻捉弄我們說:「有沒有聽到人聲的叫喊阿?!」大家一頭霧水的回覆說:「沒有!」他微笑的說:「那就是年紀太大,聽不到的關係…」大家馬上改口回覆:「有耶!聽到人的呼喊聲哦!」然後轉頭相視而笑。

[發出噗通.噗通聲響的炎熱溫泉]

一晚的探索並不能得知雲仙地獄的風貌,清晨快速的吃完早餐再次前往,才知到溫泉步道範圍頗大,我們不太敢隨意遊走,憑藉著昨晚嚮導老師的路徑再次探索。新生的火山寶寶、大叫喚地獄、至高點的涼亭與硫磺的噴出口結晶,我們又去看了一回,冒泡泡的噗通、噗通怪聲音,只有白天才能瞧個仔細。滾滾的硫磺噴發處可像台灣的地熱谷那樣煮水、煮蛋,可是日本人好像不太玩這套,逛了大半圈也沒見著這樣的人物呢![2009.12.14]

[走在地獄區中一點都不覺寒冷呢!]

延伸閱讀

雲仙地獄

當晚住宿的湯屋 富貴屋
地址:長崎県雲仙市小浜町雲仙320
TEL:0957-73-3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