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像紀念館場地寬闊]

[入口處]

舊地重遊,最樂的莫過於新發現,新發現一處新景點、一處好店家,都是喜悅與驚奇的。再訪北埔,其實是心血來潮,因為惦著沒拜訪過的小舖,小小遺憾。而這些遺憾,我喜歡趁著沒計畫的假日拜訪。

[鄧南光先生與他的相機合影]

[以前此處為醫院,所以還能見到門診掛號處]

遇見鄧南光影像紀念館,是訪北埔一開始的驚喜,它靜靜的敞開大門,沒有特殊的歡迎標語,外頭有一「鄧南光影像紀念館」的招牌,但「需不需要購票?」「能隨意進去否?」實在摸不著頭緒。乾脆硬著頭皮進去,才發現甚麼人也沒有,遠遠的聽見有人聊天的聲音,但卻在最裡頭的角落。

[醫院診間也佈置成影像分享館]


隨意的閒逛,從館內的簡介了解紀念館的一切,發覺這原本是一家醫院,為鄧南光先生後人所有,為了保留鄧家歷史意義的故居,特地規劃為「鄧南光影像紀念館」。而鄧南光先生原為姜氏後代,由於祖父娶了當時北埔名望家族鄧氏女子為妻,並經營雜貨店有成,購置庄內土地,晉升為當地的名門富紳,並將其子登記為鄧氏。而鄧南光先生的父親對於子女栽培有加,將他送往日本深造,攻讀大學經濟系,並於課外時間參加學校寫真社團,慢慢培養出攝影的興趣。

[在影像紀念館內一角,能坐下來休憩.喝杯咖啡]

就當時的社會來說,相機是昂貴與遙不可及。我在紀念館一角,看見鄧南光先生筆下的「我愛徠卡」一文,內文提及購買相機的過程,如何慢慢籌錢購買萊卡,走向攝影之路的過程。在鄧光南的鏡頭下,可以尋獲早年的台灣縮影,如我們熟悉的淡水、台北街頭、或是北埔...,也在他的作品中發現日本仕女的身影,這對於當時無法出國旅行的人來說,無非是一種探索世界的方法。


紀念館的環境舒適、寬闊,參觀後也能在館內享受片刻悠閒,點杯冷飲或是呆坐樹下,都是不錯的選擇。即使不遠處是熱鬧的北埔老街,也不會因此而破壞寧靜的美感啊![2010.03.14]

鄧南光影像紀念館
北埔鄉公園街15號
TEL:03-58052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