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岸的漁港有安靜無人拜訪的海灘]

[這是麥德姆颱風來前的南澳海灘]

從蘇花公路轉入南澳村落的小徑,在還不清楚哪裡是粉鳥林漁港之前隨意探索。蘇花公路旁的村落安靜純樸,眼前有綠色田野,還有高聳的電塔,我們驅車往海的方向行駛,外子憶起上回拜訪朝陽步道的路線,不知不覺來到朝陽社區。


[礦坑入口在沙灘的石壁上神隱起來]

穿過社區不久便是漁港,漁港的名字與社區同名,小巧而迷你。在東岸這樣的漁港多見,只是人們很少到訪,於是可以保有那份神秘與清新。上午的漁港十分冷清,或許漁船都已外出捕魚,沒什麼人待在漁港裡,只有我們一家人與剛從堤防上來準備離開的婆婆媽媽。

[朝陽漁港]



循著婆媽上來的路徑發現往海灘的階梯,吆喝著家人前來。彎弧的海灘長度不大,但走起來也得花上個幾分鐘,外子脫下鞋往海灘走去,我則是好奇的尋找路標上的「古銅礦遺址」的位置,怪的是怎麼找都找不著,後來上網搜尋才知道入口已經封閉,遺跡似乎已消失蹤影。



離開時發現這裡的路名很有趣,「娜娘路」不是太好唸,但名稱肯定特別。我常在旅行中發現台灣特殊的地名與路名,並非每次都認真的紀錄下來,我想這些名稱必定有它的最原始的意思。


朝陽社區出海口浪大湧急,
因而日治時代稱為「浪速」,
發音近似娜娘仔,故得其名(舊地名),
光復後因「娜娘仔」地名過於日本化;
又見社區早晨太陽由海平面升起景色優美,
故改名「朝陽」。[資料來源朝陽社區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