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為了功課或是考試來拜過文昌帝 君,父母也不會像現在的家長愛子心切,一定得帶孩子來求文昌帝君,盼好功名或是求考試高中。每逢暑假考試季節,電視報導,家長帶孩子上文昌廟祈求好兆頭,芹菜、青蔥、蘿蔔、准考證一應俱全,深怕遺漏一樣就全功盡氣。


      [中間與右邊為照壁]


昨天午後拜訪苗栗市三級古蹟文昌祠,絡繹不絕的香客,家長帶著孩子,手拿青蔥、芹菜,看得我是有點目瞪口呆,電視上的情景就在眼前播放著。此時的我與祈求的香客顯得格格不入,人們忙著焚香拜拜,口中念念有詞,而我手拿相機,看著建築物,顯出強烈對比,但是沒人注意我,反而拍得輕鬆。


      [入口處]

西元1885年完工的文昌祠,是一座三開兩進兩廊的合院式廟宇。祠前有寬闊的廟埕,埕前有一道照牆[註一]與馬路分隔,照牆左右設出入的山門各一座。前殿外檐裝修多由砂岩雕成,正面開三門,抱鼓石[註二]特別碩大,是其他廟宇比較少見的。中門左右鏤雕石質夔形圓窗,形式古樸。大木結構多用角形樑,是主要的特徵。只可惜我沒將門口的抱鼓石、門枕石、鏤雕石窗拍得仔細,那真的還維持的很好。

廟宇內的屋樑結構採漳州建築,瓜筒多呈圓肥的金瓜形,數量之多顯得緊密、雄厚,這點在我拍攝的照片內可看出端倪。廟埕旁還有ㄧ座惜字亭,據說重視耕讀的客家村落,還會請專人收集字紙,送至惜字亭焚燒,是我在書籍上看到的資訊,我想目前看到的惜字亭應該只保存而不使用吧!


     [看看梁柱上的瓜筒,像不像南瓜]

我偷偷的在孩子的耳邊叮嚀,要他們雙手合十祈求,願文昌帝君保佑他們能用功唸好書,雖然沒帶青蔥、芹菜,我想心誠應該也是會靈驗的。這是間香火鼎盛又靈驗的廟宇,過去雖然沒有來祈求過,不過未來極有可能性,因為我從廟宇的牆壁上,看到一張張的紅紙,寫著高中的香客添的香油錢。我想當家長的我,下回不得不免俗的也要來湊ㄧ腳了吧! 


     [惜字亭]

 

[註一]照牆:正對中軸線前端的一段獨立牆壁,是中國建築特有的形式。主要作用是擋住視線,使人無法對建築內部ㄧ眼望盡,同時兼具迴光返照,使正面得到明亮。

[註二]抱鼓石:立於門柱前的鼓形石雕物,常雕成螺紋,與門臼連成一體,可加固門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