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生肖雕花的生肖塔]

從鬥象台這端看著對面的幾座高塔,它們有個讓我不解的名字叫
12生肖塔。名字與生肖一點都沒關係,至於功用並不太詳細,高棉語意為「走鋼索雜技演員的塔樓」。 

[站在鬥象台遙望對面的生肖塔]

[整齊排列的塔樓]

在周達觀所著的「真臘風土記」裡頭爭訟部份寫到,兩家爭訟,莫辨曲直;國宮之對岸有小石塔十二座,令二人各坐一塔中,其外兩家自以親屬互相隄防。或坐一二日,或三四日,其無理者必獲證侯而出;或身上生瘡癤,或咳嗽發熱之類,有理者略無懺事。以此剖判曲直,謂之天獄,改其土地之靈有如此也。
  


其意思是說如果有爭訟問題,將兩人關至塔中,經過一二日,或是三四日,先得病倒下者,就是有罪之人,無罪的人一點事情都不會有,用以審判罪惡。坐塔牢的那些天由兩方的親屬互相監督,我想這算是省事又能審判罪行的好方法。 


這樣的方式,大概適合篤信佛教的國家,因為信仰虔誠才會相信無罪之人會受庇護。不過這大概平常得先練好身體,若某天莫名其妙被污穢,得坐如此天獄,體力不佳者肯定苦頭不少。[2007.07.09]
 
 
[在風景區常能見到載客的嘟嘟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