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壩平時還是會開一個水閘門放水,是為了維持下游生物的基本水源]

[左側是舊的水壩指標,右側是後來重建後的指標,兩者比較下就能發現921大地震水壩的隆起高度]

冬季常是水壩修築的季節,若非接受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邀請參訪,壓根都不清楚政府對於水壩、水庫的貢獻。只知飲水,忘了思源,帶著市井小民的心態,踏上探索之路,最後豁然開朗,滿懷感恩。

[石岡壩內辦公室一景]

[921大地震損壞的溢洪道]

石岡壩位於台中縣大甲溪下游,其水域發源地為南湖大山,流經梨山、佳陽、德基、谷關、白冷、馬鞍、東勢到石岡,全長124公里。供給了大台中地區二十鄉鎮與彰化部分地區的公共給水、工業與農田灌溉用水,與中台灣的居民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石岡壩因受地震毀損,中部的居民因而遭遇缺水之苦。

[石岡壩的921地震紀念區]

[石岡壩附近的埤豐橋,原本水平的橋面因921地震而傾斜]

任誰都沒料到,一場天搖地動後,石岡壩的地形整個產生偏移,車籠埔斷層從水壩的旁邊經過,除了造成水壩16-18號三個溢洪道閘門毀損外,整個水壩產生高低落差,左壩座隆起約2.2公尺,而右壩座隆起約9.8公尺,輸水隧道更因強震後整個斷裂受損。當時為了儘速恢復大台中地區的供水,由鯉魚潭水庫出水六十萬噸與地下水供應十萬噸,採停四天供水兩天的方式暫時解決燃眉之急。

[從景山橋上遠眺鯉魚潭]

進入石岡壩中區水資源局,裡頭的儀器不少,儀表板上的開關是控制溢洪道閘門用的,一個個電視螢幕,針對每個水壩的每個角落監視著。水壩內水位高度與水量攸關民生問題,一點都馬虎不得,看似簡單的水資源辦公室,其每個部分都在細細記錄與觀察「水」的問題。我們喝的水並非只有簡單過濾、沈澱就能飲用,流出前可得先給水場測試的魚兒嚐嚐,萬一飼養的魚兒發生異常,那可大事不妙。若未親眼所見每個環節,還真不知道水利署對人民的飲水把關竟然這麼仔細。

[鯉魚潭內的遊艇]

鯉魚潭水庫位於苗栗縣大安溪支流景安溪下游,是座離槽水庫,主要供應苗栗縣與大台中地區的民生與工業用水。不同於石岡壩的參觀模式,我們採搭船遊湖的方式探索水庫。穿上救生衣的我們,隨著遊艇緩慢前行,鯉魚潭的陳主任認真的解說地形與水庫的變化,而我卻一直被美麗的湖光山色吸引,神遊其中。

[鯉魚潭擁有亞洲唯一的鋸齒堰]

鯉魚潭與其他水庫一樣有泥沙淤積的問題,只是鯉魚潭幸運些,上游並沒有居民,泥沙淤積的問題小,不過水質優養化的問題依然存在,一樣會造成水庫的負擔。生活中所使用的清潔劑與化學肥料,丟棄垃圾於水源區,都是引起優養化的因子,還有水庫周圍的植物與動物們也都是造成水庫優養化的原因。不說鯉魚潭水庫,別的水庫也有日益優養化的危機,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多加注意,環境破壞後,水質產生變化,到時再多的水庫也彌補不了人民的水源需求。

[參觀過後才知道溢洪道上中段有個小小洞口,其目的是為了減少水流的負壓呢!]

台灣是個缺水的國家,雖然我們有美麗的山川,颱風也沒有少過,偏偏有些水庫淤積嚴重,蓄水量年年下降,我們若不從平時重視,節約用水、愛護水源,缺水的問題便會提早到來。九二一大地震事隔十年了,那段沒水、沒電的日子,人們因為時間而遺忘,忘了記取教訓。當自來水不再能隨意取用時,往往彌補也來不及了。

[鯉魚潭休憩區一景]

在日常生活中,我把洗菜的水拿來澆花,把拖地的水拿來沖洗馬桶,洗澡用淋浴,馬桶內多放兩個寶特瓶,無非就是想省水,省下一點點花費,為了自己,也為了地球。從參觀石岡壩到鯉魚潭水庫,我心有戚戚焉,希望分享一點點自己的看法,願大家珍惜現有生活便利外,不忘了植福田,隨手珍惜水資源。


何謂水庫優養化?

湖泊或水庫,因氮、磷等污染源排入,致使湖泊水庫的營養源過多,如再配合滯留期及充分日照等因素,則會加速藻類之繁殖及擴散而造成優養現象;水庫產生優養現象,不僅會破壞景觀,貽害水質,縮短水庫壽命等,也會影響淨水場的處理能力及效果,直接或間接增加水處理成本。要防止水庫優養化,必須加強水源保護,杜絕人為污染。[資料來源: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