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偕墓]

當我知道「馬偕」這名字時,它是所醫院的名稱,從來不知道這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名字,當我長大到台北淡水,我才慢慢得知馬偕醫生的生平事蹟,原來是這樣令人感佩。

馬偕來台以淡水為根據地,在台灣北部進行佈道、醫療與教育等事業。曾於淡水、五股、蘆洲等地設立教會,並免費為人治療疾病、贈送藥物。在傳教的過程中教授門徒關於地理、天文、博物、醫術等西方科學知識。

1878
年,馬偕醫生與五股坑女子張聰明結婚,育有一子兩女。隔年創辦醫館,1880年在美國底特律馬偕船長遺孀捐助3000美金的協助下擴充醫館,命名為「滬尾偕醫館」,也是今日馬偕醫院前身。


[馬偕像]

1882
年,馬偕獲家鄉牛津郡人士贈金,在台創立「理學堂大書院」,做為本地傳教師的培育學校;兩年後又創辦「淡水女學堂」,此兩所學校為北台灣新式教育的開端。1883年之後,馬偕致力於東部的傳教工作,不時越過三貂嶺到現在的宜蘭與花蓮地區傳福音,人皆以「鬍鬚番」稱之。1901年,因喉癌去世於淡水,年58歲。[摘錄於淡水古蹟豐華再現護照]

 
[馬偕與家人.學生.姻親之墓]

[馬偕過世遺囑指示,以一堵圍牆將其墓與其他洋人之墓隔開,以表明馬偕為台灣人]

1110淡水古蹟園區開放,紅毛城重新整修後再出發。原本準備拆除的清朝淡水關稅務司官邸,也因為立委的搶救行動被保留,才讓我們有機會一探美麗的白色建築。


[外僑墓園]

一家人趁著周日來趟淡水古蹟人文之旅行,在淡水捷運站領用古蹟護照,再到小豆苗商店買古蹟之旅一日券,憑券當日可免費搭乘古蹟公車,追尋馬偕的腳步,一窺淡水的美麗。


[淡江中學體育館]

一路探索小白宮-淡水中學-淡水女學校[八角塔]-馬偕墓-外僑墓園-理學堂大書院-紅毛城-滬尾炮台-滬尾偕醫館-淡水禮拜堂-老街-福佑宮等值得拜訪的地方,讓我留戀最久的大概是淡水中學吧!


[對著體育館作畫的洋人]

[在體育館一旁看著聖經禱告的洋人]

尤其是一直以來想探索馬偕墓園,總是不知道在哪,這次終於讓我們找到了。一起參加人文之旅的還有凱文,他看著我對著馬偕墓園拍照,還遲疑的問我說「能拍嗎?!」我還半開玩笑的對他說「你能不能拍我不知道,但是我不忌諱這個!」心存善念,不做其它想法,拍照應無不可,我常是這樣想的。


[古蹟護照與戰利品便條紙]

拿著護照蓋了上述的7個紀念章即可兌換獎品,獎品是一本可愛的便條紙。我們一行五人照著手冊的景點一一走過,這是趟美麗的行腳,我將於日後一一補上。想追尋馬偕之路拿獎品的旅人,這週日[11/20]將是最後的期限,腳步得加快。

PS:部分照片經過處理,跟原貌顏色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