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黃動人的色澤很難不被吸引]

每年的十到十二月,柿子產地新埔、北埔一帶,就會吹起陣陣九降風,金黃色的柿子掛滿棚架。經過「去萼、削皮、風乾、曝曬、捏壓、烘薰」的古法製作,過程繁複。我不懂這些繁複的手續,只知道需要經過陽光曝曬的柿餅,佈滿庭院那種美麗難得一見。

  連續假期的五天裡,前後去了兩回,在產季與天候的配合下,那片黃澄澄的美景任誰都難以抗拒。俗話說「數大就是美」,而這樣的美每年僅有一回,何況有「柿餅婆婆」著稱的大姐充當模特兒,那甜甜的微笑,豐收的畫面很讓人陶醉。 


[抬頭看看陽光洗禮的柿餅,低頭看看這些倒影,是不是覺得很美]

兩回拍照的過程中,農家忙碌的身影並沒因為訪客而中斷。機器與人工不停的重複去萼、削皮,一旁的火爐不停加著柴火風乾柿子,庭院曝曬的柿餅,翻動篩選的過程,眼前都是動人的畫面。為了短短兩、三個月的產期努力趕工,靠天吃飯的農人們的確辛苦,由衷感謝默默奉獻的農人,成就這片大地一幕幕的美境,當然除了內心感謝,實際的購買也是必須,唯有如此傳承才能持續。[2006.10.06-10.10] 

[機器與人們不停的忙碌著]

關於食用柿子的好處可參考è按我按我 

小記:外拍的第一天,離開柿子園後我們發生車禍,很難說誰對誰錯,幸好雙方都沒人受傷。家裡的小白保險桿毀了,對方的車子也沒好到哪去,先生選擇賠錢了事,只是這天我們進了新埔派出所。在先生作筆錄的空檔,我把櫃檯的警察寶寶拍了下來,記錄這段旅程的小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