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川先生的風箏充滿濃郁的日式風格]

旅行長崎中最難忘懷的莫過於紙鳶博物館的拜訪,小小的紙鳶博物館裡頭藏了難以計數的各國風箏。創業於明治40年的小川風箏店,目前已經傳承至第三代,在長崎頗富盛名。

[小川曉博是目前風箏店的第三代傳人]

相傳長崎的風箏歷史源於唐朝,當時紙鳶的製作方式是以竹枝扎作成鳥狀的骨架,將紙糊上,用於軍事用途。到了長崎後,不用於軍事,而改以風箏比賽。兩個風箏在空中飛舞,利用風箏線的拉力割扯,線被拉扯斷裂者為敗,依然飛揚者為勝,這樣的紙鳶戰爭一直流傳至今。

[屋內掛滿各式各樣的風箏,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小林先生向我們介紹每種風箏的來歷,我對於風箏上的畫風與圖案感到好奇,經過解說才知道各具含意。在日本紙鳶也用於祝賀,恭賀人家高中或是結婚生子,紙鳶上的圖案就是最好的祝福說明。

[這圖表裡頭就有120種風箏的樣貌]

風頭公園是放風箏的好地點,聽完解說小林先生後,相約一旁的公園放風箏,順便欣賞小林家族風箏的厲害。長崎的風箏與孩提時的紙糊風箏不太相同,少去了長長的拖曳尾巴,似乎也更敏捷快速。

[風頭公園能遠眺長崎市區]


[輕輕拉起,風箏飛揚]

[風箏很快的上升,在天空上只留下一個小點]

只看小林先生把線裝妥便輕輕的讓風箏上揚,不用幾秒它已翱翔離高空。風呼呼的吹嘯,它更是越飛越高,很怕它突然墬下,卻是越拉越緊。小林先生讓我們嘗試風箏的施放技巧,它不只是能高空飛翔,更能靠手挽的輕輕轉向,讓它也隨之轉動。奇妙的是想讓風箏向右轉,竟然得先把自己的手挽向左轉才行,玩耍風箏的技巧,還是高手才能參透,我只能高高遠望風箏翱翔,欣賞風箏飛舞的英姿。

[放完風箏小川先生迅速的收妥,關於風箏的故事,可是如數家珍怎說都說不完呢!]




長崎紙鳶博物館

長崎県長崎市風頭町11-2
TEL:095-823-1928
開館時間9:00 -18:00
有風箏體驗,可事前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