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街的曬米粉場地十分隨興,只要有空地就能進行]

[明明是曬米粉,腦海泛著卻是炒米粉的情景]

以前未有北二高,回婆家只能走中山高再從頭份下交流道,當時常經過山與海線交接的台13線。每每停靠紅綠燈,即能看見一旁米粉街的指標。當時不習慣帶相機,亦無拍照習慣,隨性的眼光掃射,知道那附近都是米粉工廠,還有許多販售米粉的商號。

[新竹風大,曬柿子、米粉似乎都很適合]

[煮好的米粉攤上竹篩,就可以拿至戶外風乾曝曬]

有了北二高之後回婆家的路途縮短,不再經過尖山米粉街,久了也似乎遺忘那段過往。前陣子天氣大好,風和日麗,雲淡風輕,我突然想起新竹的米粉,心想也許可以撥空尋覓曬米粉的情景。於是向先生提議去新竹市區走走,找尋可能的機會。不過機會並非容易尋覓,透過手機Google一篇曬米粉的地址,再用大白GPS定位,找尋網誌上的延平路米粉街,這下才可以稍稍喘息。

[除了竹篩,鐵架與石頭也是曬米粉時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有大石頭鎮壓鐵架,米粉篩才能安穩的不被風吹倒]

在GPS的引導下,延平路很快出現,可是曬米粉的景象似乎遍尋不著。猜測是時間的關係,因為隨性拜訪時,已是午後三點,曬米粉最佳時刻應該是上午才是。望著巷弄內一區區空曠的場地,隨處可見鐵架與垂掛的石頭,正打算遺憾離開之際,卻被眼尖的先生,發現一處尚未收拾的曬米粉處。它坐落在馬路旁的菜園邊,正享受午後陽光洗禮。我趁著隨時可能收攤的片刻,快速的按了幾下快門,當下的相遇真是開心。


米粉是婆婆的拿手菜,每當宴客它總會先出現在餐桌上。以前不懂用餐前為何需有它出現,後來才知宴客時,怕客人無法飽食,先在餐前端上炒米粉墊肚子,以免客人未吃飽敗興而歸,不過這樣的慣例並不常見,好像是婆家的親戚們才有這種習慣。

[拍攝地-新竹市延平路某巷弄內]

而市面上的米粉分為兩款,北部的新竹細米粉與竹南粗米粉兩者不太相同。粗米粉得先水煮汆燙才能拌炒,而細米粉炊、炒皆適宜。婆婆拿手的是粗米粉,每每上桌總獲得好評。當了婆家十幾年的媳婦的我,至今仍學不會那箇中滋味的拿捏,不過能拍到曬米粉,算是彌補心中的一個小小渴望吧![2011.10.26]

arrow
arrow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