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它猶如南投清境山中小屋,每次經過總是勾起無限遐思,裡頭有什麼呢?外表有如童話故事的小屋,裡頭是否也小巧可愛?能拜訪這裡或許該感謝市立兒童樂園吧!天候的不佳,活動不如預期,讓我早早離開,轉身探索另一處富有文藝氣息的角落。

這是我初次拜訪,銅製雕花鐵門就像豪門住家,穿過窄門眼前佇立的小屋猶如童話音樂盒。屋外的空間種植樹木與草皮,花朵因為季節努力綻放,幾個刻意裝飾的站牌環繞擺設,一站站悠遊如同走過台北角落,讓「台北故事館」更有它的味道。
 

[拿橘子的女孩]

輕輕的打開小屋大門,窄長的走道飄來屋內木頭的香氣,一排照片與文字敘述屋子的故事。日治時期茶葉商人陳朝駿因經商致富,建築了英國都鐸式風格洋樓,當時用來招待政商名流。後因主人過世,茶行倒閉,別莊慘遭拍賣。
1979年市政府徵購,1987年由市立美術館管理,1998年指定為市定古蹟為「圓山別莊」,至此開始展開調查與修復工作。2003年臺北政府推廣古蹟再生,啟發大眾重視歷史,欣賞古蹟的美,進而投入保護古蹟的行列。  

故事館裡頭擺放著早期的生活記憶,卡式車票、古早照片
喚起那一段自己也曾經歷的過往。屋子裡頭小巧可愛,每處空間都不大,互通的門都窄窄小小的,當時應該沒有胖子吧!不然肯定得側身而過。往二樓的梯子窄但不陡峭,一路走來穩當,顯示老房子建材的扎實。二樓前後的陽台小兒美,空間動線良好,書籍在此展閱,花些時間順便吸收一些資訊算是挺不錯的。 

[屋外的楊桃樹]

接近出口是間生活藝坊,不同藝術家創作在此一覽無遺,喜歡可以花些錢帶回珍藏。熟悉的藍染與早期紅花棉被套的藝品,傳遞古早味的感覺。用眼睛珍藏藝術是不花錢的好方法,當我欣賞完這些作品,也算度過一個有藝術氣息的下午,至於小屋子裡的可愛秘密,我也終於明瞭。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