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埔社區最明顯的百分橋,為了紀念北埔國小100週年而建]

[成年禮-由長輩幫晚輩繫上頭巾,繫上祝福]

南埔社區是豐富、是可愛的,尤其遊走其中後,發現它充滿古意與人文氣息。對了!還有傳承的感覺,這是我拜訪這裡一直想說的,對於孩子的教育,從成年禮裡頭就能感受到。

[每年四月初各地居民紛紛回石爺身旁換絭]

[舉行博杯比賽]

在南埔還保留著成年禮儀式,這是年滿16-20歲的孩子都可以參加的活動,當然只限於該村落的孩子們。參與的孩子會收到幾樣禮物,尺(意味中規中矩)、鏡子(意味一日三省)、印章(意味負責)、彩色筆(意味成年之後要盡情揮灑人生)、水杯(意味肚量),每一樣禮物都代表一種深度義涵,由長輩傳承給晚輩,再幫晚輩繫上充滿祝福的頭巾,讓人滿心感動。

[農村市集]

[由於是村中的大日子,可以順道品嚐村中的客家點心]

[也品嚐了午餐呢!]

水圳通水典禮這天是社區的大日子,我們在村中遊走,玩著尋寶蓋章遊戲,跟著寶藏圖發現每個角落。我萬萬沒想到小村子裡有我特愛的古老建築,「莊屋錦繡堂」建於西元1882年,靠著一棵大樟樹成就一棟古宅邸,院內的稻埕分隔為二,一長一窄,猶如字體的日,一長一短的日成就一個「昌」字,取其吉祥的寓意。而建於西元1908年「張屋金鑑堂」是金剛寺創寺法師妙禪師所設計建造,歷時三年完成,其特色在於柱基、牆腳皆石雕,廊道、內埕為石板舖成,礙於尚有後人居住,只能在外牆眺望。

[等候牛車的車亭]

[溫馴的黃牛,我記得她是女生]

拜訪途中我們遇見了一位牽牛車的老伯,準備載著遠道而來的遊客閒逛村落。當時飄著絲絲細雨,遊客尚未到齊,我們趁著空檔與老伯聊天,並拍下黃牛的身影。黃牛今年三歲,非常乖巧溫馴,這好像是自己最接近黃牛的一次,不然每次都只能遠遠的觀望。

[莊屋錦繡堂]

[張屋金鑑堂]

南埔村其實像個小小的寶庫,它的寶貝來自於村民的珍惜。村中還保留著洗衫亭,潺潺水流是村中媽媽們的天然洗衣場,它不同於其他村落的洗衣亭,洗衣時得放下木頭閘板當閘門,如此水圳內的水位會上升,達到一定的高度便可成為媽媽們的洗衣場,相對於現在人都靠洗衣機洗滌,這樣的洗衫亭更具敦親睦鄰的效果。

[洗衫亭]

[芡實生態池]

村中的偶遇處處皆見驚喜,以為是菱角田,細看才知道是芡實生態池。芡實這東西其實說來並不陌生,四神湯中常出現的身影,但實際長甚麼模樣,可能沒什麼人見過,於是瞪大了眼睛細細瞧它的模樣,似乎只有針狀的葉面讓我印象深刻,至於果實還是見不到呢!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新竹]農村再生-拜訪南埔社區(一)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14011237 

[新竹]農村再生-拜訪南埔社區(二)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14013306 

[新竹]農村再生-拜訪南埔社區(四)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14017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